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建國一百年國家考試暨文官制度(全文)

  獨立的考試權,是我國政治制度的特色。千餘年來,實施公開競爭、考試用人的結果,任何人只要肯努力,布衣可為卿相,既增加了社會的階層流動,也有效促成了政治的穩定發展。國父孫中山先生有鑒於此,因而於歐美所實行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體制之外,將固有的考試權獨立出來,俾其以超然地位,選拔優秀人才蔚為國用,藉以靈活機關之用人及促進社會之穩定。
  民國19年考試院正式成立,掌理國家考試及文官政策法制,迄今建國百年,凡歷11屆,雖經民國89年與97年兩次政黨輪替,亦均能順利完成政權平和移,並未影響文官體制的正常運作,在在顯示我國文官體系確為維持國家穩固的基本磐石與國力的基礎,應證了「政權雖有更迭,但行政永續存在」的道理。依照美國政治學者杭廷頓(Samuel P.Huntington)的「兩次輪替檢驗」(two-turn-overtest)理論,新興民主轉型國家至少要有兩次政黨輪替的經驗,民主政治的發展才算達到了「民主鞏固」的地步,於此已可概見考試權獨立及考試院在憲政過程中重要角色扮演之一斑,而我國文官制度之完備,相較諸先進國家亦毫不遜色。
  考試院前曾印行《建國七十年之考銓制度》、《建國八十年之考銓制度》、《建國九十年之考銓制度》,介紹建國以來考銓行政人事法制之梗概,茲適逢建國100周年,又值考試院將「國家文官培訓所」改制為「國家文官學院」,文官制度多有變革更張之際,爰再編輯出版建國一百年之考銓制度。為期理論與實務兼容並蓄,周延涵蓋本院之憲定職掌,乃將書名修正為《建國一百年國家考試暨文官制度》,以符實際。
  本書共分3篇15章46節,約34萬字,取材時間至民國100年12月31日止。分為行憲前、行憲後之國家考試暨文官制度及未來展望三部分,由考試院暨所屬部會分別負責撰擬相關文稿,並請蔡考試委員良文審查。各界可藉此概覽建國百年來國家考試暨文官制度之創制興革與施政成果,也可顯示考試權在五權憲政體制下的重要功能,並可作為學術界研究文官政策及其發展脈絡的重要參考資料。
  近百年來文明與科技的發展,遠邁以往千年的累積,我們必須以新思維、新視野檢視過往,才能在變革中尋求新的文官典範。第11屆考試院自民國97年9月1日成立後,積極規劃與推動文官制度改革,先後制定完成「文官制度興革規劃方案」及「強化文官培訓功能規劃方案」兩大政策規劃方案,期待以廉正、忠誠、專業、效能及關懷的核心價值,袪除官僚文化的負面形象,強調民主治理的「善治」工程,型塑優質的文官組織,俾時時以考量國家利益為先,事事以照顧人民福祉為念。茲值本書付梓之際,一中謹贅數語,略述本書編纂之意義與緣由,並對審稿委員與撰稿同仁之辛勞表達謝忱。

考試院院長關中謹誌
中華民國101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