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0.1.6關中院長「公務員不是一般人民」完整談話紀實


  (引自三立新聞台「新台灣加油」)
  連結點http://www.youtube.com/watch?v=XK5mH7JPIhY

  (公務員)當年不但是薪水少、退休金少,而且公務員的保障極少,現在我們國家進步了,現在公務人員保障也多了,薪水也增加了,退休金也穩定了。所以不是說犧牲少數人,而是說整個說起來,是照顧(早年退休的)弱勢,這是文明國家最基本的一個原則,政策穩定和制度化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還有一點很重要,藉著這個機會跟大家說明,現在大家對於公務人員的薪俸、退休金,拿出來講覺得很不應該一樣,我向各位報告,公務人員絕對不等於一般的人民,我想請問:是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擔任公務人員呢?你知道公務人員考試的錄取率是3%,你考的上,那麼國家鼓勵你,靠你的本事。公務人員要永業化,靠他的專業來為國家服務。所以國家要保障他們、穩定他們,不是說每個人都可以當公務人員。但是不當公務人員,你的生活,你受的約束少,你的機會多,你可以兼職、你可以兼差,公務人員都不可以,公務人員要嚴格受有關公務員服務法、公務人員任用法的限制,公務人員的一言一行,動輒得咎,所以大家看,這不是說可以相比的問題。我認為假如說,國家、社會上有很多弱勢的、需要照顧的,不管是農民、勞工,我認為政府都該做,但是這個跟公務員不能夠相提並論的事情。公務人員在今天說起來,至多算是一個比較穩定的工作,它不可能跟民間企業和民間的工作來相提並論,今天看看民間企業,發薪水(年終獎金)可以發到六個月、七個月、十二個月,公務人員可能嗎?公務人員每年最多就是固定的一個半月獎金而已。我認為這些問題,不要從挑撥和對立的立場來看,我們要尊重公務員、善待公務員,我們考試院就是要保護他們、照顧他們。但是我們要鼓勵他們,好的給他更多的鼓勵,一般的和稱職的,給他保障,如果有表現不佳的,給他警惕,這是我們該做的事情。

  聽說有人講,批評這個(18趴)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制度的問題,所以很好啊,大家來談談制度。早期退休的公務人員,待遇非常微薄、退休金很少,當時為什麼有18趴呢?有一個最重要的背景,因為他們那時候如果一次把退休金拿走之後,如果花掉了,生活就很難維持,所以政府當時也勸他們說,把錢存到銀行裡,我多給你點利息,這樣就可以保障他們的生活不會出問題,那同時政府要把這個在銀行的錢(退休金)拿來做為國家經濟建設之用,所以對國家來講,國家並沒有吃虧。我認為基本上,是國家欠公務人員的,而不是公務人員欠國家的,那這個制度從五十年代到現在,已經這麼長的歷史了,那你說這些早期退休的公務人員,你不要只看少數拿得很高退休金的人,絕大多數人的退休金都是蠻少的,那個時候拿二、三十萬退休的人比比皆是,一個月才幾千塊錢,這些人長期靠這個(18趴)生活,你給它取消了,情何以堪,何況我們是個法治國家,政府的決定、規定,不管是行政命令也好、不管是法律也好,都要信守一個信賴保護的原則,所以中央政府也好、地方政府也好,在這方面的負擔,我相信這是我們國家,我的了解是可以負擔的起。同時我還要講,我們整個改革的制度,是全套的,我們去年在立法院通過的公務人員退休法的修正案,把退休制度朝向第三代的來推動,就是將來我們退休人員除了有退休金、有國民年金,還有第三代的保險,在這裡建立完整的退休制度,安定公務人員的心,保障他們的生活,這是個現代民主法治國家該做的事情。

註:括號為補充說明